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movie]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作為一個只有小時候在電視機前看完本傳三部曲,然後在電影院看完前傳三部曲,說起來不能完全算迷,但是我非常喜歡星際大戰的世界跟故事。




在前傳三部曲遭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因此聽說盧卡斯影業被賣給迪士尼這個大新聞時,感覺有點激動,等到傳聞星戰七要開拍,原本並不看好,畢竟故事都在四五六說完了,還能有什麼新的發展呢?直到官方終於發佈了一張眾人讀稿的黑白照,裡面有馬克漢彌爾跟哈里遜福特,光是衝著前者的回歸我就願意買票了。加上導演換成JJ亞伯拉罕,雖然可惜星艦迷航記電影轉給其他人導演,不過憑著兩部星艦電影我願意買他的帳!

隨著預告公布,上映時間逼近,我也跟著心情起伏,說是2015年我最期待的電影也不為過,於是上映那天就開開心心跑去看了。第一次看選在只有四十人座的沙發廳,雖然可以專心看電影,可是氣氛很沈悶;仗著孝順的名義邀請母親大人去大廳看了第二次,因為已經看過整片,反而能更享受劇情和音樂,也沒有那麼討厭凱羅忍了;然後和朋友們組團去美麗華看了IMAX3D第三次,這場不只有人cos進場,甚至在片尾還有人鼓掌,氣氛非常好,當然也讓我開始欣賞凱羅忍演員的演技(笑)

或許SW7在結構上很傳統,很致敬舊作,很四平八穩,但我總是買帳了,從來沒有一部電影讓我進電影院看了三次,而且每次都看得很開心。畢竟我看電影不是純粹看新奇的特效,而是看導演如何說故事,JJ亞伯拉罕無疑地很好駕馭了這個有著龐大背景的故事,他在136分鐘的時間內把該交代的部分都交代的差不多了,讓句點(還是問號?)落在片頭字幕開頭中就揭曉的本片主旨:尋找路克天行者。

在這個動輒電影就直奔180分鐘的年代,不得不說世界觀如此龐大的SW7的長度只有136分鐘相當的保守,回顧一下本傳與前傳,時間也差不多在120~140分鐘之間,或許這是劇情緊湊但是深度稍嫌不足的原因,然而這是一個未完的故事,所以片中所有謎團都該等到第九集上映之後才能評論到底鋪陳的好或是壞。

JJ亞伯拉罕連拍攝的手法都走回比較舊式的方法,用比較多的搭景與模型,而不是全部電腦特效解決。前傳三部曲的致命傷之一就是那假的要命的電腦特效,不是不好,但卻讓角色跟環境之間的互動性很不足,反倒是古老的正傳三部曲,或許某些鏡頭下的特效看起來假到不行,可是角色跟環境之間的互動卻很真實。當然遑論前傳三部曲同時期還有特效大片「刺客任務三部曲」、「魔戒三部曲」上映,相比之下真的會覺得有點糟糕。更別說前傳三部曲說故事的方式不太流暢⋯⋯

或許有些人期待著新的SW故事,但我不得不說,在展開新故事之前,得先把影迷拉回來,如何要能夠讓人認為這就是SW?那懷舊的SW元素才是能讓人意識到這是SW的宇宙而不是其他的宇宙。

原力、絕地武士,這一切都是真的。

說出這句台詞的韓索羅,不只是在致敬他三十年前的台詞,也是在對新舊影迷訴說,對,在這個宇宙裡,原力和絕地武士都是真的,預告裡剪出這句我都要噴淚了。

當然,光是靠著導演把故事說好是不夠的,還要有演員的演技,尤其以SW這種情報量很大的作品來說,演員本身的演技更顯得重要。有幾幕其實很依賴演員的表情轉折,我覺得還滿到位的,例如那個第一次看被我嫌棄長相嫌棄到不行的凱羅忍-亞當崔佛,後面就是靠他的演技說服了我他就是凱羅忍(但是我還是不能接受他生物學上的父母是韓索羅跟莉亞啊XDDD)

其中最棒的當然是三位舊角色:韓索羅、莉亞,以及只有在片尾出現短短幾分鐘的路克。什麼叫做用表情演戲,路克和芮對視的那一眼就彷彿包含了千言萬語,完全不需要語言,只要配樂就夠了!

韓索羅和莉亞相逢的戲碼當然不能錯過,幾句台詞還有演員的表情動作,幾乎可以想見過去三十年他們曾經經歷過什麼,是什麼讓他們分離,讓韓索羅這位「將軍」重作馮婦,回到走私客的老本行(而且還欠了一屁股債)。當莉亞依偎在韓的懷中,只能說他們才是星戰最閃情侶啊。至於他跟丘巴卡肯定還是本片最佳搭擋!

丘巴卡沒有想到還是原來的演員主演啊,聽說他的身體不是很好,能夠看得到他演一次丘巴卡就是一次的福氣,希望到第九集都還能看見他的身影。另外丘巴卡的異性緣超好,吐槽韓索羅時也不手軟,依舊是可愛的武技獸。

另兩位還是原本主演的就是R2-D2跟3-PO了。3-PO雖然可以由電腦動畫,但是演員依舊堅持要穿戲服,敬業精神令人感動。雖然鏡頭不太多,不過也足以畫龍點睛了。R2-D2的演員則是在這集之後退休,片尾終於醒來的R2就像是指引眾人的明燈。路克到底為了什麼封印R2,這個謎希望之後也能解開。

此外當然不能錯過千年鷹,先是被稱作「破銅爛鐵」之後再登場,我都差點要尖叫了。

撐起全片的芮和芬恩,不得不說演的真好,芮的演技看起來很自然,從一個賈庫星最低階的拾荒者,經過一連串的冒險後,她終於離開家,片尾和莉亞分開時的那個女孩,已經不是片頭那個每天過著同樣日子,在牆壁上刻下時間的拾荒者,當她站在路克面前的激動與懇求,就彷彿說明了一切。

芬恩是另外一個令人驚奇的小人物,原第一軍團風暴兵。也由於他的登場,讓我們看見更多過去不曾看過的風暴兵的一面。雖然我對於是什麼推動他們的忠誠感到好奇,但是芬恩顯然有自己的看法。雖然有點腦熱有點甘草,但是他對於拯救芮的堅持也令人激賞,有沒有機會進一步呢?有的話或許是另一種突破了。

波是另一個算是重要的角色,因為他與他的機器人帶出了本片主題:尋找路克天行者。雖然戲份少,可是演員把這個身為反抗軍最頂尖也最有人緣的飛行員演得活靈活現,他只靠兩三句就輕易地征服了芬恩,他的部下肯定每一個都愛他。(不得不說他讓我想起了另一個宇宙的波布蘭啊。)

瑪茲刷新了SW最長壽物種的紀錄,可能在她眼中尤達也是小孩吧。那柄安納金製作、路克遺留在雲城的光劍怎麼會在她手中呢,希望之後可以有解答。

全片最搶戲莫過於BB-8,過去得依靠3-PO與R2-D2一搭一唱搞笑,這集只看一隻BB-8就好,看它如何過彎加速,如何下樓梯,如何電人,如何比讚,只靠著動作與電腦音展現它的情緒,新一代SW吉祥物就是它了。

史諾克讓我想起印何闐⋯⋯還有很多細節不明,威嚴很夠,在打什麼主意呢?真令人好奇。

赫斯有點可惜,除了演講之外其他戲份偏弱,只能看得出來跟凱羅忍爭誰比較獲得主人寵愛,但是他在演講那段很有歷史重現的味道。他對於史諾克的忠誠,倒是令我一直想起《龍槍傳承》中呈現的塔克西絲騎士團的形象⋯⋯或許他們也有個屬於他們的黑暗願景?

捧起達斯維達頭盔,期望繼承祖父意志的班索羅/凱羅忍大概是本片真正令我驚異的角色。長相上和父母看起來無甚相似,拿下面具時我第一時間只想問他你是誰?等到第二次第三次看以後才開始覺得亞當崔佛的演技真不錯,雖然只有出場這短短幾幕,可是情感跟演技都有到位,尤其是弒父那一段,臉部表情之複雜,自不待言。期待他之後有更精湛的演出。

其他一些有趣的點,例如第一軍團的鈦戰機掉落賈庫星地面後,馬上就有拾荒客衝過去撿,雖然只是一個微小的鏡頭,但也深刻描述了這顆星球的生態;凱羅忍在房間裡揮砍電子儀表板時,面面相覷然後落跑的風暴兵們總是能贏得我的笑聲;至於客串的演員們網路上都找出來了,也就不必提。

最後就是音樂,大概是因為舊的配樂聽得很熟,新的配樂一開始還有點不習慣,在買了原聲帶洗腦似的多放幾次之後終於習慣了,但是就像某些文章中提到的,因為鏡頭跟故事太快,所以音樂的情緒就顯得不夠滿,淪為次級的配角,但是如果看的次數夠多,我相信那些音樂仍然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最喜歡的就是最後一幕隨著芮爬到頂見到路克天行者的那段,非常美,現在還時不時的盤桓在我耳裡。



要我給SW7打分數,我給10/10分,期待度則是1000/100(笑)

尤其我非常的期待路克的戲份呀~小時候有陣子非常喜歡他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