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15俄羅斯雙城七日單人遊記(一)

先說幾樣行前不錯的東西,不過像是書籍部分,多少會因為時間改變而情報變舊。



1.遠足文化出版的法國旅遊專書《聖彼得堡》,絕版,目前新版應該是暢談出版社出版的「城市與國家系列」中的《完全聖彼得堡》。

這本書非常詳實,不過缺乏最新情報,但是以過去的歷史還有建築來說,應該有難以超越這本的部分,畢竟是以百科全書的方式在編輯的嘛。我很喜歡涅夫斯基大道沿線建築的介紹。

2.《莫斯科、金環、聖彼得堡》,目前台灣最新的俄羅斯旅行書,但是僅限於金環、莫斯科與聖彼得堡,是可惜的一點。直接附上的俄文原名對於在當地活動非常有幫助。

3.寂寞星球《俄羅斯》。簡中版,原文出版於2013年,一樣有許多過時資料,當是相對上面兩本來說,是中文世界最詳細的旅行書了。懂得英文的話,建議購買英文版電子書,可以搭配iPad或其他電子閱讀器,因為操作可以直接連到google地圖,非常方便。我有額外購買英文版的聖彼得堡與莫斯科,其中的旅遊行程建議很不錯,推薦。

4.GOOGLE MAP。不需要多提了,不過還有比他在當地更好用的APP。

5.Yandex.Metro & Yandex.Maps:我只熟悉iOS系統,所以不知道這兩個在機器人系統上有沒有。這兩個是當地的地鐵與地圖APP,地圖比GOOGLE標示的更詳細,地鐵則協助旅人可以快速地使用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的地鐵。

6. Pacsafe牌子的包包。出門前我沒買,在發生了一些事情後我覺得很後悔我沒買原本看中的相機包(苦笑)

7.俄文APP的部分我推薦nemo系列的,該系列還有很多語言可以選擇。不過......說真的,到現場還是只會用英文啦(遠目)


×   ×   ×


這是我一開始出門的旅伴,一個33公升的背包跟一個29吋的Rimowa,Rimowa是租來的,實際跑一趟之後覺得下次可以挑戰26寸的看看(我回來並沒有把29吋塞爆)

當然這個背包是遺照了(哭哭)

我在聖彼得堡的第二天就讓它被人帶走了。

所以有個很重要的東西叫做警覺心。

還有出國才覺得台灣真是個治安好的地方啊(淚)

還有Rimowa真的很好拖拉.........


×   ×   ×


總之,在忙完了一大堆有的沒的之後,我在7/2的凌晨三點搭上統聯,早上六點到達桃園機場第一航廈Check in.

第一天基本上就是在搭飛機搭飛機搭飛機。

運氣很好的是,我碰上了一團旅行社剛好跟我同個班機,導遊在莫斯科機場直接把我撿起來,跟團員宣布說路上暫時多一個XD 就這樣跟他們一路到了聖彼得堡,真是非常感激。

還有香港飛莫斯科段旁邊台科大化工系大三的男生,要飛去義大利找女朋友度過兩個月的暑假,也算是排解了十小時飛機的無聊。

一路上我說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每個人都對我投以欽佩的眼光。其實我並不勇敢,我很膽小又愛耍自閉,實際上是個喜歡家裡蹲的傢伙。我只是誤打誤撞的開啟了一個單人旅行任務而已⋯⋯

不,認真說這只是個支線任務,主任務還是寫小說啊。




飛機上看到的景色
因為手殘所以誤把曝光值調很低....


抵達莫斯科謝列梅捷沃(SOV)機場D航站


這裏要多嘴一下,連華航櫃檯都會搞錯,然後俄羅斯航空的官網並沒有講得很清楚⋯⋯

基本上如果是國際線轉國際線,國內線轉國內線,行李都可以直掛,如果是國際線轉國內線,或是相反,那麼行李不能直掛,要在這裡拿出來重掛過。

莫斯科入境手續又慢又仔細,如果自己訂機票轉機最好可以超過三小時。

不過幸好海關沒有問我任何問題。



順利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LED)機場
這是晚上快要九點的樣子,真不愧是白夜啊


聖彼得堡的特色之一就是白夜,剛好7/2就是白夜節最後一天,非常明亮,真是不可思議。

普爾科沃機場的代號不是PKV而是LED,原因是從過去蘇聯時代聖彼得堡被稱作「列寧格勒」,代號沒有隨著城市名稱在1991年改變而保留了下來。

不過對於五星迷來說,LED真是個親切到不行的縮寫啊(笑)



康斯坦丁・哈賓斯基
據說是俄羅斯的湯姆克魯斯,也是票房保證冠軍


一進機場就看到哈賓斯基的廣告(撒花)

他可能是我唯一叫得出全名的俄國演員吧XD

在台灣比較有名的作品大概就是改編自巡者系列的電影《決戰夜》《日巡者》的主角安東,還有《末世薔薇》的主角高爾查克。另外曾經在好萊塢大片《刺客聯盟》《末世Z戰》客串演出過。

他是我心目中最適合演「紅色拿破崙」圖哈切夫斯基元帥的男人!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0450975/?ref_=nmmi_mi_nm



×  ×   ×


總之花痴完了領完行李之後要去旅館,這時候問題來了,我預約的計程車沒有到。

原來是我太忙了忘記最後要回信訂單才成立Orz

這次預定的兩家計程車最後一個因為忘記回信訂單取消,一個是對方不接受我給他的本地電話而取消(遠目)


聖彼得堡機場的星巴克

出外才會覺得這些全球連鎖店真是好朋友⋯⋯
點了一杯小杯拿鐵壓壓驚,又想辦法弄了一張4G網卡免得我回國接到中華電信爆貴的漫遊帳單,然後還是得免對要怎麼去旅館的問題。

普爾科沃機場並沒有機場快線,有公車直達地鐵站,然後要再從地鐵轉。不過因為我拖著一個大行李箱,所以計程車其實是比較好的選擇⋯⋯

然後,這裡我犯了一個錯誤,根本就是前車之鑑,前人們都已經血跡斑斑的寫在網路上跟書上,但是我卻犯了這個錯誤。


計程車上所見路上景色
那個光點是月亮


那就是我搭上了機場裡的計程車。(平靜)

不是很貴,是非常非常非常貴。從機場到我居住的飯店合理價格是一千盧布,但是⋯⋯(我不想記得那個數字)

總之對方也故意裝的聽不懂我的英文的樣子,現在想起來很火大,雖然說是跳錶但是跳錶的速度之快任誰都會想跳車吧,最後才慢條斯理地拿一張單子出來說我的飯店是四千盧布,幹。

媽的第一天就被騙還沒警覺,所以第二天犯蠢也是正常的吧><

不過他還是帶著我找到了那個非常隱密的旅館入口處,好吧,如果是我自己大概找不到的吧。


隔天早上補拍的門口


我從Expedia預定的這家等級三星的艾爾雷格洛飯店,距離馬林斯基劇院的路程,根據Google Map的估計,走路大約十五分鐘,位在莫斯科大道上,距離三線交會的地鐵站Spasskaya站大概是五分鐘的距離,從地圖上看起來位置很完美,又有電梯,然後有免費早餐,設施一切看來都很不錯,在訂房網站上的成績也都很優秀,我不只看了Expedia的評價,也看了其他網站的評價,價格雖然偏貴但是合乎我的條件我當然覺得很好。雖然有另一家旅館更接近劇院,可是劇院附近那一整區沒有地鐵,所以只好斷然放棄。

Hotel Allegro Moskovsky Prospect

總之我沒有想到原來門口是在巷子裡,要從莫斯科大道的巷子往裡面轉,沒有顯眼的招牌,沒有帶路人的確不容易發現。


推開門之後的樣子



我在旁邊牆壁找到了牌子


這是電梯


推開門我想我來到了蘇聯時代的建築了吧(喂)

總之看了電梯之後我決定還是提著箱子走上去,這個電梯打開裡面只能容一人就算了,看起來比我家的老電梯還要古老不知道幾倍,說不定比我朋友家號稱台北市最老的電梯還要更老啊⋯⋯



這是旅館的門

爬了三樓我終於找到了旅館的門,附帶一提他們樓梯的台階高度大概只有我們的一半,然後天花板都好高。

櫃台是個金髮美人兒,說著一口令我自慚形穢的流利英語(這裡每個人一開口講英語都會讓我想哭啊QQ),最有趣的是我早晚走到櫃台都會看到她,害我很想知道她工作時間到底多長。

然後我得到了我的房間鑰匙,又要走過兩扇門,然後爬一段樓梯,再走過一段走廊。



這是我這三天的房間


打開門一看,瞬間覺得我爬這四樓都值得了。



很古老的欄杆
不過陽台被封住了所以走不出去


窗外就直接面向莫斯科大道。其實窗戶都有做氣密,理論上要吵也還好,大概就跟我現在的房間差不多(我家樓下是夜市),不過我發現因為沒有把陽台門的鎖給封死,導致聲音會從那邊進來,加上聖彼得堡這個時間根本就是24小時瘋狂的城市,於是實際上這個房間還滿吵的。

地板應該也是重鋪過所以走路很吵⋯⋯




跟房間很不像的浴室


當我全裸的在浴室裡面準備洗澡時,意外地聽見「疑似」打開了門鎖的聲音,然後有一對男女用俄文講話,最後又出去了,因為我衣服什麼的都在外面,也不敢打開門看是不是,又剛好前陣子我才碰到在頂樓曬衣服結果陽臺燈自己暗掉的事情,真是整個超害怕啊~QQ

不過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出來之後,看起來也沒有什麼東西掉了就是QQ

然後洗澡時還發生意外,把牆上的沐浴乳罐子架給整個扯下來⋯⋯(南無)

本來想去看開橋的,不過為了隔日的行程,決定等看完芭蕾再來好了。

總之,晚安,列寧格勒,晚安,聖彼得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